蓝桥别梦

文字的力量

文字于我而言,像温暖的床,在她的怀抱中,能让我身心放松。我从书山字海中可以找到心灵的慰藉,让我感到舒适和安宁。她是从江南烟雨朦胧中打伞而过的女子,带走了一片天空,也带走了我的梦。而浮华中的你我,免不了世俗的桎梏和束缚。于是,我便成了饮茶人。“偷得浮生半日闲”,我躲在书中,在文字的某个角落中,窥视着前人的智慧、阅历、感悟。挑临窗的位置,沏一壶铁观音,慢慢品读。品茶、品书、品人生,甚是惬意。书的深广,浩瀚如海底世界,蓝色海水深邃而安宁。我就像一条小鱼,睁着好奇的大眼睛,在未知的世界中游走。似乎漫无目的,却在探索着自己的内心。

有人曾经说过:“喜欢仰望天空、喜欢文字的孩子都是孤独的”,但这只是对形单影只的片面解读。阿桑说:“孤单,是一个人的狂欢;狂欢,是一群人的孤单”。于此而言,是谁更孤单?人总是害怕孤单的,仿佛那样很容易被人遗忘、无法得到肯定,体现自我价值。于是,害怕冷清、喜欢热闹的宝玉心理,在一场场聚会狂欢中得到满足与宣泄。而聚会散场、狂欢结束时,面对杯盘狼藉、人影散乱,直至人走茶凉时,这种孤独感恐怕更荒凉不堪,人情冷暖带着几分刺骨风霜,夹杂着沧桑世故,侵蚀内心。这种繁华背后的荒凉,未必比“独处守心”;来得更令人安心。

爱读书的人、喜欢文字的人,仅是多了一份思考。在文字中去寻求安宁,并不刻意躲避现实;在文字中去博古通今,多了一份理智的思考,并不愤世嫉俗;在文字中去学会与内心的自我安然相处,清晰地了解自己的优势与局限,并坦然接受;在文字中去安放浮躁的心灵,清洗沾染的尘埃,清理并整理自己的心绪。读书是一种享受。在读书的过程中,不为功名利禄,没有太多目的计划,仅是放松自己,学会包容和知足。一本书,一杯茶,留一段无人打扰的时间给自己,让自己学会与自我相处。“耐得住寂寞的人以后才不寂寞”,老师如是说。一个养成了良好阅读习惯的人,保持了内心的一份平静淡然。便不会因外界繁华或世俗诱惑而轻易动摇自我的内心。不汲汲于富贵,便不会轻易做了金钱权利的奴隶,背上十字架行走。一个学会知足的人,少了几分狂热的欲望,内心端平了一碗水,过起“闹中修篱,采菊自足”的悠然日子。不断将自己的内心清空,不断学习,才能有更充实的自我。时间过滤掉了名利的过分追逐,自然缓了几拍。倾听流水潺潺,那是时间走过的痕迹。

如果说人生是一场自我修行,那文字的作用便是指引和启迪。我们在文字中行走,感受苦行僧所承受的孤独与清贫。将自己从世俗物欲中解脱,甘于平淡,是远离诱惑,返璞归真的生活追求。它如一个先知,引领着你探索生命的意义,却不会喋喋不休。它如一个指南针,告诉你北极星的位置,至于出路,要自己寻找。它不是路标,也不是方向盘,太清晰明确的指引会让你按部就班、习惯依赖、丧失思考,反而限制了自我的发展。

毕淑敏说:“书女必淑女”,其实,读书的终极意义并不单单是做一个迎合世俗的淑女。更重要的是个人的修养和气质的不断完善。如果说,三十岁之前的相貌是父母给的,三十岁以后的相貌是自己给的。那么,书本文字定当功不可没。相由心生,只有将内心充实和完善好,才能有更好的状态迎接每一天。字里行间的静谧在你耳边窃语,让你探知了许多人生的奥秘。心领神会是一种境界,非言语所能表达。

文字的力量,它可以为你提供动力与支撑,有自己的精神支柱。在突如其来的变故面前,许多人找不到方向和支撑,容易丧失自我,导致精神奔溃。而若你能从沉默的文字中找到心灵的寄托,有一份处事不惊的从容态度,便也找到了依靠。一份平和的心境,更能应付暴风雨的猛烈。一个学会冷静、懂得思考的人,在摇晃不定的生活小船中,也能守住一方净土。

在文字中寻求内心的安宁与皈依,让自己的心不再漂浮无依;让文字成为自己的动力来源,不断磨砺自己的品德和心性;文字让我们不再受思维和地域的限制,领略了更广阔的一番天地;不再孤芳自赏、杞人忧天,在阳光雨露面前,要努力往上生长。做一棵树,有向上的张力,不断吸收能量,发展自我。不妥协、不依靠,风雨中成长,阳光下张扬。

评论(2)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