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桥别梦

成为简·奥斯汀

    最近看了一部电影《成为简·奥斯汀》,感触颇深。这是一个怎样的女子,让我看完影片顿时心生敬意。随着简·奥斯汀神秘面纱的逐渐揭开,《傲慢与偏见》的作者,英国著名女作家等头衔相继展开,带你见证一段唯美却不完美的恋情、体验人生的真谛。
     《成为简·奥斯汀》影片中,她和勒弗罗伊的相识、相恋、到最后的分开,她为爱牺牲的勇气、独立自强的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。简出生于一个牧师家庭,父母收入微薄,家庭儿女众多,母亲不得不为她早早物色人家——当地有钱的绅士,既能让女儿过上好的生活,也能为家庭减轻负担。而勒弗罗伊也是出身贫寒,依靠担任法官的舅舅生活。而放荡不羁的习性让舅舅对他十分不满,于是送他去乡下接受磨练,在舞会中简和勒弗罗伊逐渐相识并发生情愫。她和勒弗罗伊两次私奔都以失败告终,但她并没有接受母亲的安排嫁给乡绅卫斯理为妻,尽管可以因此获得财富、房子、土地;尽管家里急需经济支撑;尽管姐夫因病早逝,姐姐十分脆弱,家庭不堪一击。她却选择了以笔为生,骄傲地成为了一名可以自食其力的作家,这在当时男权主义的阶级社会下是一件了不起的事。从她对爱情的奋不顾身以及爱而不得、成全他人的勇气上看,她是一个内心倔强,勇于与命运抗争、不轻易妥协的女子。

在简·奥斯汀短暂的的一生中,她一共完成了六部作品:《理智与情感》、《傲慢与偏见》、《曼斯菲尔庄园》、《爱玛》、《诺善觉寺》、《劝导》。在英国文学史上起到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,其影响可以与莎士比亚相提并论。这个终身未嫁的女子在41岁那年因病去世,她的一生如烟火般绚烂天际,短暂而美好,只为奉献出自己的全部光芒。

简·奥斯汀喜欢看书和写作,并时常与勒弗罗伊交流写作的技巧及内涵,勒弗罗伊欣赏这个颇有天分的女子,鼓励并支持着她,陪她一起去拜访作家。尽管两个人未能成眷属,但曾经的美好如电影倒带般历历在目。无论是选择终身不嫁、与文字为伴的简·奥斯汀还是为了养家糊口、听从舅舅安排娶妻生子的勒弗罗伊,他们都靠着那段年少的青涩回忆喂养着自己的灵魂和精神。简·奥斯汀笔下人物许多都有她和勒弗罗伊的影子,只不过历经坎坷之后的爱情结局美满些。现实之中无法实现的愿望只能在书本中呈现,毕竟只有在文字的王国里,她才是自己的王,可以主宰笔下人物的悲欢离合与命运。而勒弗罗伊似乎也对简·奥斯汀念念不忘,随着事业的发展,他成为了最高法院法官。并已娶妻生子,生活按照正常轨迹前行,在世俗的眼光中过着幸福的日子。但他为大女儿取名为简,是否上一辈无法完成的心愿也要靠下一辈薪火相传、聊表慰藉。

似乎在感情上,女性总比男性牺牲多一些,勒弗罗伊为了家庭和责任娶了另外的女人,而简·奥斯汀却为了守护那段爱情而孤独终生。这是每个人的选择,没有对错,只是在他们的生命历程中,多了交叉路口,结果却是分道扬镳。简·奥斯汀独立自强的一面让我想到了《简·爱》的作者,夏洛蒂·勃朗特。出身贫寒的她依靠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名教师,尝试创作并取得成功。也曾有过一段隐晦的爱情,她倾慕的法语老师。可惜对方早已有自己的家庭,最后夏洛蒂·勃朗特也选择放弃这段没有结果的爱情……而令我感触最深的却是在封建的旧社会中,社会制度的禁锢下,甚至周围人和家人的不理解,女性却可以用文字来养活自己,这在当时是匪夷所思的。她们在品尝文字清冷空寂与饱受社会舆论的压力中仍笔耕不辍,用文字谱写生命之歌,在历史长河中留下灿烂光辉的一面。

独立使人成长,经历使人成熟。在文字的清寒孤寂中渐渐开出生命之花,任世事浮沉、岁月变迁。她们在纷繁复杂的红尘中依然将生活过得如行云流水般优雅从容,携一缕清风共同走过生命的春夏秋冬,不惊不喜。删繁就简后的简单人生,仅凭一颗对生命真诚的心对待即可,再没有太多情感的跌宕起伏可以令心湖泛起涟漪。以书作伴、以文为生,淡淡的、如秋叶般静美的人生,足矣!

评论

热度(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