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桥别梦

《重庆森林》:过期的凤梨罐头,不过期的回忆



乌云堆积的天空摇摇欲坠,镜头摇晃下的市井百态光影交错。“每天你都有机会跟别人擦身而过,你也许对他一无所知。不过也许有一天,可以变成一个朋友或是知己。”故事随着典型的王式独白展开了。

警察何志武,编号223,与女友阿May分手。分手那天是愚人节,阿武以为女友跟他开玩笑,便买了30罐阿May最爱吃的凤梨罐头,并在5月1号到期那天吃光它。

阿武以为阿May会跟他和好,便想用罐头有效期来作为等待的最后期限。在阿武打了无数个电话之后,他知道没人会回电他。惯于自欺欺人的阿武只是需要一段时间来接受失恋的事实。

“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在每个东西上都会有一个日子。秋刀鱼会过期,肉酱会过期,连保鲜纸都会过期。我开始怀疑,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?”

阿武抱着一堆过期罐头在喃喃自语。食物会过期,连感情都有期限,逾期不候是它的底线。超过期限,食物会变质,感情会变淡,人会渐行渐远。

快节奏的生活,颓废沉闷的氛围,善变的都市人。喜新厌旧成了潮流,一成不变守着地老天荒反而成了食古不化迂腐不堪。

在爱情游戏中,谁先暗度陈仓抽身而退,谁才能游刃有余明哲保身。情深不寿,慧极必伤。这世上赢的,多半是薄情人。

寂寞难以排遣,失恋后的阿武走进酒吧买醉。为了忘记前女友,阿武跟自己讲:“从这一分钟开始,第一个走进来的女人,我就会喜欢她。”这一段故事取材于导演自身经历。

当年刚失恋的王家卫被朋友拉去酒吧喝酒,当他说完那句王式情话就走进来一个戴墨镜的女人。他跟朋友调侃道:“一个女人这么晚了还戴墨镜,只有三个理由:第一,说明她是个盲人;第二,说明她在耍酷;第三,因为她失恋了,不想让别人看出来她哭过。”

戴墨镜的女人听到了他们的谈话,微笑的抛过来一句:“我看失恋的人应该是你吧。”不得不说,失恋的人看谁都像有同样的遭遇。

这个女人就是陈以靳。后来,成了他的妻子。而那副墨镜也成了他们的定情之物,王家卫借之遮挡熬夜后疲惫的眼。

自此,惊艳电影圈的,除了王式情话,还有如影随形的标志墨镜。墨镜王的绰号由此而来。

阿武在酒吧中遇到了金发女子,并试着去了解她。神秘的金发女子谨慎的有点神经质,喜欢穿雨衣,戴太阳眼镜。因为她不知道什么时候会下雨,什么时候出太阳。

金发女子弄丢了一批值钱物品,并由此开启了亡命天涯之路。她并不想跟阿武交朋友,只是想找个地方休息一下。

其实了解一个人并不代表什么,人是会变的。今天他喜欢凤梨,明天他可以喜欢别的。阿武以前喜欢阿May,现在喜欢金发女子,以后还会喜欢别人。

酒吧打烊后,阿武带她回酒店休息,并帮她擦干净高跟鞋后离开。金发女子在5月1号当天给阿武留言,祝他生日快乐!成了第一个call他的人。

金发女子找到了背叛她的人,给了他一枪,并留下一罐5月1号到期的罐头。随后扔掉金色假发,消失在茫茫人海中。

如果记忆是一个罐头的话,我希望它永远不会过期。如果一定要加一个日子,我希望是一万年。

阿武与金发女子萍水相逢,彼此的际遇如落花流水,淡淡交汇过,各不留痕迹。罐头在5月1号这天过期,他们的故事也在这天结束。回忆却会被密封在永不过期的脑海里,历久弥新。

第二个故事是属于警察663与店员阿菲之间的,伴随着摇滚音乐做了一个加州梦。

警察663经常来快餐店帮女友打包厨师沙拉作为宵夜,听了快餐店老板推荐后换成炸鱼薯条。他没想到,宵夜口味一换,男友身份也随之被换,喜新厌旧的空姐女友离开了他。

警察663再到快餐店,只为自己点一杯咖啡。招呼他的店员是摇头晃脑听着加州音乐的阿菲,像个古怪精灵在梦游。阿菲关注了他很久,偷偷拆开了空姐留给663的分手信,里面还留了一把钥匙。

心里有事,请个病假。警察663失恋后,假装坚强一一安慰家里的香皂、毛巾、公仔。仿佛失恋的不是他,而是一间感情丰富的房子。他请假在家,对外宣称被大头针扎伤,恐怕是心被扎伤。而大头针钉着的,是他没有勇气拆开的信。

阿菲拿着钥匙去663家帮他打扫房间,换了他的罐头、照片、香皂毛巾,以及金鱼。后知后觉的663终于发现了阿菲留在他房间的痕迹。

663约阿菲在隔壁加州酒吧见面,过后才得知她飞去了美国加州。回来时,已成了空姐,阿菲变成了663喜欢的女友身份。而663也辞职了,盘下快餐店当老板,等着阿菲回来。再相遇时,属于他们的故事,才刚刚开始。

过期的凤梨罐头,不过期的回忆。凤梨罐头可以有千千万万个,而属于你们之间的回忆故事,仅此一份,珍稀如孤本。

就像王家卫的初恋女友苏丽珍(阿美),成了他心中的白月光朱砂痣。无需刻意提起,却从不曾忘记。短暂的回忆是美好的,它们还来不及腐化变质。

回忆被珍藏在琥珀中,定格于最美好的年华。闪烁明灭如萤火虫的光,成了他作品创作的灵感来源。在电影中独树一帜,熠熠生辉。


评论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