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桥别梦

与你相遇,便是最好的时光



最好的时光,舒淇与张震,上演了一场三生三世情缘。若能携手走下去,多好!“恋爱梦”纯真感人,似不可抵达的彼岸;“自由梦”凄美无奈,似遥不可及的天国;“青春梦”现实冰冷,似炎凉无情的世态。

侯导说:所有的时光都是被辜负被浪费的,也只有在辜负浪费之后,才能从记忆中将某一段拎出来,拍拍上面的灰尘,感叹它是最好的时光。

1966年的“恋爱梦”,准备当兵的少年,爱上了撞球间的计分小姐秀美,写信传情达意。放假时,少年坐车回来找秀美,但秀美离开了。几经周折,少年才找到秀美。然而,少年休假的时间也到了,要返回兵营。

少年爱上秀美的故事,靠一纸书信维系着。没有肉麻的情话,一句“我写信给你”便悄然展开恋爱攻势。

那份纯真、羞涩,执着的爱,在现在快节奏的社会里显得弥足珍贵。少年花一两天的时间跑遍半个台湾,只为找一个人,相视而笑。

未曾启于唇齿的爱。是山雨欲来风满楼,是未拆开礼物的惊喜,是对方正在输入的忐忑。

那些关于初恋、暧昧的悸动时刻,如阳光下蝴蝶的扑朔翩跹,如黑夜中萤火虫的梦幻迷离,如晨曦中露水的晶莹闪烁。

傍晚下班,秀美带当兵少年去吃饭,饭后一起在车站等车。少年的伞从自己的右手换到左手,右手羞涩地握住了她的左手……

那试探性的触碰,牵手瞬间的悸动,彼此心里鼓点乱敲,砰砰直跳。静默无言,却比雨点更喧嚣。

夜色朦胧,少年看不清她微醺泛红的脸。只觉那微微上扬的嘴角,比月色更迷人。十指相扣的瞬间,就是最美好的时光。同撑过的伞,便是一小方天地。

1911年的自由梦,艺旦爱上诗人震宇。他是一个拥有救国救民抱负的人,成全他人,却无法成全爱的人。震宇为接应爱国人士梁先生到台演讲而四处奔波,暂住艺旦处。

次日,茶庄父子来谈赎身事。原是艺旦阿妹怀有身孕,是茶楼小开,有意娶阿妹为妾。愿出赎银两百两,但阿婆要价三百两,谈不成。诗人获悉后,愿成人之美,补足一百两。

艺旦问诗人:“上次你说,为阿妹终身有托,只能成全。如今阿妈求我多留些时日。我想问你,可曾想过我的终身?”诗人默然,无言以对。

现实如此讽刺,有宏远解救世人,自己却陷入牢笼。有担当成全他人,却辜负所爱的人。

想起胡兰成沦为文化汉奸,四处逃亡时,张爱玲南下温州,千里寻夫。为感谢斯家姨太太范秀美对胡兰成一路上的照顾,张爱玲特意要为她画一张肖像画。过了一会,竟怔住了,无法下笔。

事后胡兰成面有愠色,问起缘由,张爱玲冷冷道:“越画越觉得她与你眉目相似,竟默契熨帖如夫妇。婚书上写着‘岁月静好,现世安稳’,可你不给我安稳”。初初是桐花万里路,连朝语不歇。如今生活是一袭华丽的袍,爬满了虱子。

同样的,诗人也给不了艺旦自由,无论是人身自由还是经济自由。他们之间只剩私情,名正言顺成了奢侈的梦。

一个是有妇之夫,撰文反对纳妾蓄妓的有志青年。一个是青楼艺旦,迎来送往前程渺茫。他们之间的爱情,不过是露水情缘,美好而短暂。天一亮,诺言就会随露水消散无踪。爱而不得,满腹心事只能找树洞倾诉。

2005年的青春梦,无论爱上谁,都是青春的特权。创作女歌手陈靖爱上了相片冲洗店店长阿震。陈靖有还在念书的女友Micky,阿震也有女友。

陈靖是早产儿,心脏有洞,每天须服用癫痫药,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,生活仅剩下及时行乐。无论对错,陈靖与阿震电光火石般,惊心动魄地爱上了。

“I Love You”简单三个字,夏目漱石翻译成“今晚月色很美”。王家卫则说“我已经很久没坐过摩托车了,也很久未试过这么接近一个人了,虽然我知道这条路不是很远。我知道不久我就会下车。可是,这一分钟,我觉得好暖。”

也许陈靖和阿震之间没有未来,但骑摩托车的时候,伴随着速度与寒风。那抱紧的感觉,那肩膀的依靠,在滚滚红尘中带给人安全感。正如“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”,当下便是最美好的时光。

美好的时光,是以尺衡量的。一刻一刻,如白驹过隙,忽然而已。能抓住的,能抱紧的,便是幸福的瞬间。经年以后,红颜渐老,英雄气短。白云苍狗,世事浮沉都付笑谈中。

回想起当年种种,心动片刻。犹如围炉取暖,雪夜烹茶,回忆仍是有温度的,足以温暖受寒的心。

爱恨情仇,权当做下酒菜。酸甜苦辣,伴随着一壶铁观音,由浓转淡,方道人生至味是清欢。对于伊人,是欲说还休,欲说还休,却道天凉好个秋。

与你相遇,便是最好的时光。
 


评论

热度(12)